首页» 药剂学简介»

药剂学简介>>

  

药剂学科最早建立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药剂学系建立于1996年,由原来的药剂学、物理药学、分析与药物分析化学研究室组成,魏树礼教授任系主任,1999年由张强教授任系主任,2003年重新调整后由药剂学和物理化学两个研究室组成。现任系主任为卢炜教授,系副主任为吕万良教授(兼),党支部书记由齐宪荣教授担任。

 药剂学系拥有一支高素质的科研教学队伍。全系目前有教职员17 名,包括7名教授、1名特聘研究员、5名副教授。药剂学系先后涌现出一批杰出学者,如王鸿辰、刘崇悌、魏树礼、侯新朴和庞贻慧教授等,具有很高的学术造诣和声望。

药剂学系开设了本科生,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课程共20 门次,以药剂学,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物理化学为主要代表。作为全院一级学科授予权单位和博士后流动站的组成部分,药剂学系可招收药剂学硕士、博士研究生以及博士后研究人员,已形成了较完整的现代药剂学的教学体系。

药剂学系的科学研究分为分子药剂学(生物技术药物的新型给药系统,纳米粒、脂质体、微球和微乳为主的载体给药系统),群体药物动力学(模型化与仿真)和物理药学等三个主要方向,相关研究在国内、外产生重要影响。目前承担973计划、药剂单元平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包括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863 计划、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等国家和部委级科研项目与课题,近年发表SCI 收录学术论文近200篇,发表在J Control ReleaseMol PharmaceuticsBiomaterialsNanomedicine 等药剂学科高水平期刊杂志上,SCI 引用率国内领先;获得省部级科研和教学成果奖20余项,完成国家级科研任务近30项。药剂学与生物药剂学科研究室进入了北京大学“211 工程重点建设项目,药剂学科为全国二个长江计划特聘岗位的药剂学科之一。

2015年,分子药剂学与新释药系统北京市重点实验室通过认定,该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依托北京大学药剂学科,由张强教授担任实验室主任、吕万良教授和戴志飞教授(工学院)担任实验室副主任。实验室确定两个主要研究方向:在分子药剂学方面,主要针对药剂学领域前沿和重大科学问题,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在新释药系统方面,主要针对药剂学领域共性关键技术,开展应用转化研究。分子药剂学与新释药系统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的认定将为药学院多学科全面发展提供更好的平台和发展机遇,更有利于推动科学和技术进步特别是促进药剂学科发展,使北京市在此领域保持国际先进水平,对医药行业发挥引领作用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药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