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室新闻»
 
张强教授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发布日期:2013-01-11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21214日,中国科协会员日暨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颁奖大会在北京召开。我院张强教授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是中国科协于1997年面向广大科技工作者设立的奖项。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的同志,是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优秀代表。他们爱岗敬业,勇于创新,模范践行科学道德,自觉把个人的事业追求和人生价值同国家富强、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紧密联系起来,取得了一大批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具有重大影响的科技成果,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973”项目首席科学家,药剂学系博士生导师张强教授,任中国药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药学会药剂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药典会委员制剂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现主要从事蛋白多肽药物给药系统、新型纳米给药系统和新型抗肿瘤分子靶向给药系统研究,是国内分子药剂学研究的最早的倡导者和推动者之一。阐明了一批蛋白多肽药物在不同给药途径时的体内外作用规律,丰富了用纳米技术促进药物吸收的理论和方法;提出把药物治疗靶点作为药物输送靶点的新策略,从而促进了新一代受体介导的靶向给药系统的迅速发展。

张强教授已在本领域国际一流学术杂志JCR (IF=7.164), Biomaterials (IF=7.882), Mol Pharmaceutics (IF=5.4)等上发表论文100多篇,被引用1500多次;荣获中国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和吴阶平-保罗·杨森奖一等奖等多项奖励。他负责完成创新制剂研究30余项,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30多项,部分产品上市产生重大社会经济效益;他带领北京大学药剂学科获得2011年教育部创新团队称号,并先后获得北京大学方正优秀教师奖、北京大学医学部优秀教师、北大医学部身边好党员、北京大学医学部良师益友称号等;同时承担了大量社会工作和学术兼职工作,包括世界控释协会(CRS)中国分会首任主席,中国药学杂志(英)执行主编、药学学报(中/英)副主编、中国药学杂志副主编、JCR3个国际杂志的编委、SFDA新药评审委员、北京市生物医药创新促进平台高级顾问等。2012年,张强教授及团队还在分子靶向抗肿瘤给药系统的研究方面获得了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相信张老师会带领他的团队,进一步推进学院药剂学科的发展。

药剂学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