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院首页>首页 > 系室新闻

涂盈锋博士回母校进行学术交流

  涂盈锋博士回母校进行学术交流

 

  2018年10月18日,应药剂学系谢英副教授邀请,南方医科大学药学院纳米药物制剂课题组PI涂盈锋博士来我院交流访问,并进行了题目为“基于自组装体系的自驱动纳米马达”的学术报告。药剂学系吕万良、周田彦、汪贻广、刘艳、范田园、王学清、李馨儒、张华、代文兵、何冰等50余位师生参加了交流活动,交流会由吕万良教授主持。

 

  涂盈锋博士基于自组装体系开发了自身具备运动能力的新型纳米载体,即“自驱动纳米马达”。与传统的处于热力学平衡态、只做布朗运动的纳米颗粒不同,自驱动纳米马达能够将周围环境中的化学能或者外部能量转化为机械动能,从而实现其自主地运动。涂盈锋博士通过在马达表面引入多功能基团,实现了一系列运动可控的纳米马达的设计。此外,他还分别利用内源性和外源性刺激来诱导纳米马达可控释放所包载的药物,解决了纳米马达智能递送药物到达病灶部位的问题。

  涂盈锋博士的报告引起了到场师生的热烈讨论,大家对于“自驱动纳米马达”的设计和应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涂盈锋博士的研究经历对于药剂学系研究生勇于开拓学术思维、大胆创新产生了积极的激励作用。

 

 

  【延展阅读】涂盈锋博士,88年生于浙江温州,于2013年在我院药剂学系取得硕士学位,2013-2017年在荷兰奈梅亨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并担任研究助理,2017年回国任南方医科大学药学院纳米药物制剂课题组PI,广东省青年珠江学者。涂盈锋博士目前主要从事新型纳米药物载体的研究。近3年来,以第一作者身份在Nat. Chem.;Adv. Mater.;Angew. Chem. Int. Ed.;ACS Nano;Chem. Rev.等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7篇,其中3篇获2018年ESI高被引论文。

 

药剂学系姚庆宇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