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院首页>首页 >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药剂学系主要研究方向

1、 分子药剂学

分子药剂学是从分子水平上构建新型药物传递系统(DDS),并从分子和机理层面研究DDS的体内、体外的行为、过程、规律和作用机理的学科。本系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生物大分子药物的新型给药系统(Drug delivery system for biomacromolecules, Biomacro-DDS):目标是解决生物大分子目前存在的不稳定、吸收差和作用时间短等问题,主要研究Biomacro-DDS的构建、生物大分子与DDS的相互作用,Biomacro-DDS 与生物膜的相互作用,Biomacro-DDS跨膜转运的分子机理等。

新型靶向给药系统(Targeting drug delivery system, Targeting-DDS):目标是解决小分子化学药物目前存在的选择性差,疗效较低和毒副作用较强的问题,主要研究导向分子的设计与制备、各种新型Targeting-DDS的构建、Targeting-DDS的全面表征、Targeting-DDS与靶细胞的相互作用,Targeting-DDS的体内过程和靶向作用的分子机理等。

新型纳米给药系统(Nano drug delivery system, Nano-DDS):目标是利用新型纳米技术解决药物传递过程中的关键科学问题,主要研究具有新型结构与功能的Nano -DDS,研究其组装行为、载药性能、释药特征和表征方法,揭示Nano -DDS的纳米特性、与生物膜的作用和生物效应等。

抗肿瘤耐药的新型给药系统(Anti-tumor resistance drug delivery system, Antiresistant-DDS):目标是利用现代药剂学手段等解决目前化疗药普遍存在的耐药问题,主要以体内长循环载体技术为基础,以小分子或大分子物质为调节剂,构建新型的Antiresistant-DDS,研究Antiresistant-DDS克服多药耐药性的分子机理等。

2、群体药物动力学

群体药物动力学的研究内容包括方法研究、模型建立与验证以及应用等。在方法研究中,以NONMEM模型法应用最广,而非参数期望值法也有其优点。群体药动学的应用范围在不断拓宽,已用于群体药动学分析、个体化给药、生物利用度研究、药效学研究和新药开发与临床评价等方面。

群体药物动力学:临床应用-以中国人群为对象治疗药物检测数据库软件的建立; 新药研发;群体药物动力学分析软件/相关工具软件的研制。

药物动力学/药效动力学链式模型:以体外模型进行药物动力学/药效动力学链式模型的研究;连续型与非连续型药效学数据的药物动力学/药效动力学链式模型研究。

以群体药物动力学原理进行中药药物动力学的研究:药物动力学/药效动力学链式模型。

3、物理药学

物理药学是应用物理化学中的理论和方法,研究药剂学中有关现象和过程的一门学科。本系的研究内容主要包括:

功能高分子材料及其药物载体的组装:研究内容包括新型可降解高分子材料的分子设计与合成、新型高分子材料的与药物的相容性、智能高分子材料在药物缓释载体中的应用。

胶体给药系统:设计的胶体给药系统,主要用于促进药物溶解、控制药物的释放速率、改善吸收、提高特异靶向性从而提高有效性、降低毒副作用等。胶体给药系统是以纳米颗粒作为载体,将药物包裹在纳米载体中或吸附在其表面,同时结合特异性配体、抗体等通过靶向分子与细胞表面特异性受体结合,实现安全有效的靶向治疗。

药物的多晶型:多晶型是影响固体药物质量和疗效的重要因素之一。对固体药物的原料和制剂,应考虑晶型问题。了解固体药物晶型将有助于解决下列问题:保证固体原料药及其制剂在制备和贮存过程中的稳定性,防止转晶现象发生;通过对固体多晶型药物生物利用度的筛选,有利于选择和增进药物疗效;保证每批生产的原料药及其制剂中的晶型含量的一致性。研究内容主要对药物的多晶型与药物疗效的关系、药物的转晶现象、药物多晶型的制备等进行研究。